驻马店画家李文静: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物画家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4-27

5ea685ed83801.jpg

李文静,女,1973年生于河南省汝南县,自幼学画。201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笔人物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周口师专美术系,1997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专业副教授,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特聘教师,河南省美协会员,驻马店市美协理事,民盟盟员,省级优秀辅导教师,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展览中入选获奖。

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物画家

李文静

2020年的春节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此时爆发,并迅速扩散,牵动了每个人的心。无数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奔赴武汉进行救援,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涌现出很多悲欢离合、感人至深的故事,人性的光辉无处不在闪耀。大疫当前,全民皆战,中华民族在最危难的时刻,从来都是以众志成城的决心保家卫国!

艺术家不是一个游离于社会的群体,他们是感受社会冷暖最敏锐的群体。美术素有文艺宣传的功能,在抗疫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事迹需要艺术家去讴歌,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位有情怀、有社会担当的人物画家,此时不正是发挥我人物画特长的大好时机吗?我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充分利用宅家的日子,通过新闻媒体和报纸发布的抗疫图片为素材去创作,但我不是完全照搬图片,而是经过自己的构思有选择的去创作,力求从不同角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弘扬正能量,用绘画作品述说对生命的礼赞!

放寒假之后,我就来广州陪家人过春节,没想到由于疫情滞留广州将近两个月。当我看到文学艺术界多家媒体网上征集抗疫作品的通知后,便积极投入到创作中。在外面肯定不如在家那么方便,我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克服困难作画。没有宣纸,就用小朋友的画过的素描纸背面画,没有画板画案,就以床当板,由于绘画工具有限,就以自己最擅长的毛笔速写结合线描、赋以淡彩的绘画方式去创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前后共完成了34幅抗疫人物系列作品,然后再根据不同内容和和画面需要组合成人物组画13幅,分三个系列:《民族脊梁》、《万众一心抗疫情》、《“疫”线战士》。投稿后,作品先后被搜狐、国画家、艺术头条、快资讯、河南省美协、河南大学、省民盟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和驻马店日报等市级媒体刊发。在网上搜索“李文静速写”或“李文静抗疫”,我的抗疫作品立刻就能呈现在观众面前,且点击率超过6万。

在无数为抗击疫情奋战过的人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84岁的钟南山和73岁的李兰娟无疑是最受人们关注和尊重的两位医学专家,他们虽已高龄,但心系灾区,不顾个人安危,勇上前线,日夜奔波,废寝忘食、科研攻关,为国解忧,为民解难,力挽狂澜,堪称“国士无双、民族脊梁”。我通过上网查询钟南山和李兰娟的光荣事迹,为他们崇高的精神竟感动的流泪。我想自己虽然不能到一线去救死扶伤,但我作为文艺工作者和教育者,一样可以学习他们为了国家舍身忘我、不懈进取的精神。只要心中有梦想,就不会在乎年龄的高低,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创作的过程中,我忘记了劳累,心中充满了豪情壮志。

我把目光瞄向以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为首的一线医护人员,也瞄向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比如路边的交警、地铁的检查人员、社区消防人员、乡村的防疫检查岗、工厂里春节复工加工口罩的工人等等。尽管职业不同,但全民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月,全国疫情逐渐稳定,好多省市都没有了确诊病例,各地纷纷以隆重的仪式热烈欢迎援鄂英雄平安回家,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以擅长的毛笔速写画法,又画了一组抗疫系列共11幅画,讴歌伟大的祖国和抗疫英雄!

由于每天低头时间过长,导致我的颈椎病又犯了,腰也疼,但我看到自己的作品相继被多家省市级媒体认可并宣传,由衷的感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5ea6868824220.jpg5ea686a283801.jpg5ea686adb146d.jpg5ea686b99a637.jpg5ea686c45989e.jpg5ea686d055b95.jpg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