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调研组赴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12

2020610 日至11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段海溪带领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我市上蔡、平舆县开展农村合作社和农村居民养老调研。驻马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文,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教育处处长王强,民盟河南省委秘书长姚中有,省扶贫办副主任李长法,民盟驻马店市委主委王品磊等陪同调研。

5ee35a947bc78.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上蔡县状元红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无量寺威昂种植合作社、欣然养殖专业合作社、大路李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黄埠镇小王营村幸福苑保障房进展情况及朱里镇农村居民养老问题。

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不顾天气炎热,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托老院、贫困户家庭,做家访看变化,详细了解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情况,农业合作社运转及解决附近农民就业,发展产业带贫脱贫情况。“上蔡县解决农村居民养老问题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养老模式,一站式解决了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养老难题,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托养一人,幸福一家’的上蔡养老模式。”段海溪副部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5ee35ab810f7c.jpg

调研组一行在平舆李屯镇鑫芳种植合作社,认真了解“公司+合作社+农户” 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西红柿种植的发展模式在鑫芳绿色蔬菜种植大棚见到了53岁的贫困户熊长星。长星自去年加入合作社以来,管理一个蔬菜大棚,又带动周边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实现自己先脱贫又带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疫情期间,还自愿购买物资慰问社区卡点工作人员。在长星管理的蔬菜种植大棚里,段海溪部长愉快的与长星合影,并鼓励他带动更多贫困户早日甩掉穷帽子。

5ee35ad1465fa.jpg

   随后调研组一行又调研了平舆的户外休闲产业园及蓝天芝麻小镇。肯定了平舆的“基地在县城车间在村头加工在农户”及“巧媳妇”工程,通过扶贫企业和带贫合作社实现了全县2.8万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5ee35b0927db2.jpg

在和县、乡、村及合作社负责人座谈时,段海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蔡县在农业合作社和农村居民养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希望与会人员围绕农业合作组织、农民脱贫农村养老及弱势群体生活保障等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5ee35aed7055d.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强调,希望与会人员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这次调研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抓紧整改,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基础打得更牢固一些、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措施采取得更细致一些,实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与时间赛跑,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5ee35b1e4e00c.jpg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