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民盟中央“身边的榜样”王慧玲典型事迹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驻马店市的盟市委委员王慧玲,驻马店市政协常委,承蒙各位领导和盟友的抬爱,我能站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故事,非常荣幸!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2019年新春伊始,作为驻马店市四届政协常委的我,迎来了令人瞩目的开门红——

3月,我在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上提交的一份提案《关于建立文艺创作奖励机制的建议》,获得了2018年度驻马店市“十大好建议”优秀提名建议奖,市长朱是西亲自颁奖的消息上了今日头条。

4月,我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两份提案,由于站位高、选题准,在收到的500多件委员提案中脱颖而出,分别被遴选为重点提案,这让我感到无比荣幸。一是《关于保护宿鸭湖湿地生态环境 做好宿鸭湖旅游开发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被市委书记陈星亲自督办。市委书记带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首开全省先河,引起了省政协主席刘伟高度重视并亲自批示,将这条消息转登在省政协简报和工作信息上。

同时,我提交的《关于打造“城市阅读空间”不断丰富驻马店文明城市创建内涵的建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存杰部督办。目前两件提案在市委书记和宣传部长的督办下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打造“城市阅读空间”的30多个文化书屋,年底将逐步在我市亮相。

这也是我但任20多年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我在担任市政协委员的近20年中,先后撰写提案100多件,并多次在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2017年初,驻马店市三届政协换届,本来已经连任三届政协委员的我,按规定不能再继续留任。驻马店市政协召开主席会并呈报组织部、统战部,特别申请市委常委会批准,将特别优秀的6位政协委员留任,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服务社会倾心公益

我热爱公益事业,多年来,我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困难群体。先后对20多个危难家庭和贫困大学生进行报道,为他们筹集善款30多万元。

——身患白血病的新蔡女孩刘美艳,在我的连续报道下,先后得到社会捐助6万多元,使她及时得到有效治疗,转危为安。

——从小被遗弃的女孩黄霞,考上了商丘一所大学,却因贫困面临失学,在我与商丘日报联动报道下,使她顺利入学,并得到学校勤工俭学岗位,圆满完成了大学学业。

——胡庙乡农民吴小美家接连遭遇灾难, 婆婆多病缠身,公公患病去世,丈夫和哥哥兄弟俩都患上了白血病。负债累累的家,面临无钱医治的坍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徘徊在失学的边缘。在我的连续报道和率先捐款带动下,先后为她筹集到10万多元善款,解了燃眉之急。至今,我还每年拿出1000元现金跟踪资助吴小美的女儿上学。

2013年12月,我策划了“天中晚报、民盟驻马店市委:冬日不冷 爱心捐赠”活动,协调3万多元资金,购买了羽绒服和保温杯等用品,将关爱带给了泌阳铜山乡大山里的老师和孩子们。

2019年6月和12月,我先后两次为驿城区蚁蜂镇鲁湾小学和确山县刘店镇贫困户购买了3万多元物品进行捐助。

历经坎坷自强不息

我曾经是一名下岗工人。1984年10月,我考入了麻纺厂当了一名纺织工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麻纺行业开始衰落。身怀六甲的我被迫下岗,成为当时最早的下岗女工。丈夫所在的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也一落千丈,工资发不下来。

儿子就在那样的时刻,在父母满怀希望与几近绝望中,不可思议的呱呱堕地。面对生存与养子的危机,信念纠结的无法站立。三口之家,没有一点积蓄,也没有一份固定的收入,生活实在难以为继,我和丈夫开始了挣钱养家糊口的艰难跋涉。

我知道:“眼泪决堤,换不来春天的花红柳绿。自艾自怜、懦弱萎靡,只能让秋天收获叹息。下海,为儿子的一袋奶粉,为自己口中的一粒米......”我要“自尊成一座山,供儿子停靠歇息,倔强成一棵松 ,挺拔四季青绿。”

为了生存,我在街头当过鸡蛋小贩,卖过雪糕,开过饭馆,做过服装生意......丈夫进货时,我常常把嗷嗷待乳的幼儿撇在无人照管的家中,自己坐在风吹日晒、尘土飞扬的街头把秤叫卖。“天平上足斤足两,我默默地出售信誉”。

面对小商贩们刻薄的竞争与讥讽,我隐忍着生活的重负与艰辛,感受着世态的炎凉......

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我无奈地收藏起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忧伤,白天自尊的高昂起头微笑着面对顾客,夜晚安顿好孩子、家务已是10点多钟了,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再看书学习,进行文学创作,沉默着不甘灭亡的抗争,积蓄着在沉默中爆发的力量和勇气。

我把生活的坎坷当成一笔财富,细细品嚼,写成诗歌和散文,在全国众多报刊发表、获奖。

1993年,当我经过种种坎坷后,终于被爱才的领导发现,招聘到报社,成为一名编辑、记者后,我的才华便如火山爆发般喷薄而出:

   一篇篇将诗歌的凝练与散文的清爽交揉在一起写出的人物通讯,如红杏出墙;

一首首略带沉重而真情洋溢的散文诗,如春花般绽放在众多报刊的枝头……

到报社第一年,我就被推选为妇女代表,出席了妇代会。

1997年,驻马店市电视台将我自强不息的事迹制成两集人物专访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当年,我被评为市(现驿城区)“三八”红旗手, 1998年,被推选为驻马店市(现驿城区)九届政协常委。1999年10月,我被评为驻马店市(现驿城区)第五批技术拔尖人才。

有位书法家听说了我的事迹,给我赠送了一幅书法对联:下岗女工当记者,鸡蛋小贩成诗人。横批是:自强不息。贴切道出了我历经风雨见彩虹的涅槃重生。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我1993年到报社工作,从一般的编辑记者,逐步成长为报社的中层领导。先后任《天中晚报》群工部主任、发行部主任、记者部主任,编委委员兼全媒体采访中心主任等职。兼任市政协理论研究学会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诗歌学会副会长、驿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也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给于我的信任,我只有用百倍的努力和不断取得的成绩,才能不辜负大家的希望与鼓励。

近年来,我先后有40多篇稿件获得省以上奖项。其中,一等奖7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6件,其他奖若干。出版个人专著三部。通讯《盛秀芝 今生来世都谢你》获中国地市报第三届女记者新闻一等奖;报告文学《张卜天“补天”记》获中国地市报新闻一等奖;论文《提升理论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获河南省报纸理论宣传优秀论文一等奖;诗歌《爱的史诗》获河南省报纸副刊作品一等奖。诗集《粉红的春梦》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获第一届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铜奖、驻马店市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二等奖;诗文集《遗落的旧梦》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获驻马店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一等奖、第11届中国地市报论著三等奖;传记文学《笔墨涅槃--张万庆艺术人生》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2017年驻马店市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

2015-2018年,我被抽调到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组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2017年获得主任编辑(副高)职称,2019年我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

千磨万击还坚劲,冰霜历尽志不移。是我的不变初心。

弱肩勇挑千担义, 兰心蕙质写人生。是我的使命担当。

 

附:               事迹材料评析

 

一位下岗女工,历经坎坷、矢志不移,自强不息、顽强创作,用自己丰硕的成果,迎来在报社再就业的春天。

她把艰难困苦当作一剂治“弱”的良药,磨砺意志、奋发图强。在家庭,她含辛茹苦,为儿子撑起一片蓝天;在单位,她用主任编辑(副高)的职称,擎起业务典范的旗帜;在政协,她以年年位列前茅的高质量提案,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在民盟,她团结盟友,积极策划公益活动,塑造民盟良好社会形象;在作家协会,她以一个个获奖证书,证明着自己的努力与实力……

她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记者、编辑到报社中层领导,从籍籍无名到誉满天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对她人生最好的阐释。

 

2019年12月9日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