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的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

——民盟驻马店市委副主委 陈军超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17

时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平稳运行,社会局面和谐稳定。这一切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答卷、中国治理、中国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

一战役体现中国担当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党中央果断决策,封一城,护一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

一声号令,全国响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站在了一起,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尽显责任担当之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正是党中央的这一英明决策,为全球疫情蔓延减缓一个半月的时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用大无畏精神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科学防控,这就是中国担当,大国风范。

在抗击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担当,看到各级政府的担当,看到医护人员、各类企业以及每一个普通群众的担当,特别是80、90后青年一代的担当,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力量。

中国作为最早遭受疫情侵袭的国家之一,举全国之力阻击疫情,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同时尽己所能驰援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派出医疗专家队伍指导和帮助众多国家战“疫”。在这场全球性灾难面前,中国把命运与共和人道主义放在首位,彰显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品格和担当。

这一战役展示中国自信

面对疫情,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一声呼唤:成百上千医护人员除夕奔赴疫情中心武汉。一个号召:全民春节不出门。一个动员:10天10夜,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8天时间,雷神山医院全面完工……这让世界见证了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

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直奔疫区,身先士卒;七十三岁的李兰娟院士,投身试验室,呕心沥血;张定宇院长身患疾病,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他们都是英雄,生死置外、忘我投入、可歌可泣。他们勇于担当,冲在一线,勇于奉献,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远在武汉,近在驻马店,没有人选择退缩,而是患难与共,逆行而上。从抢着报名冲向一线的医护人员,到主动减租的房东,再到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一呼百应的“红马甲”,大家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却一样献出自身力量,用自觉、互助、友爱的微光,汇聚成照亮这座城市的明媚春光,彰显民族坚强、中国自信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指出:“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并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这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国人民伟大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有现代科技和中西医的利刃,必定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当下,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是短暂的、有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中国人民有信心:我们一定会闯过这一关口,再次向世界证明自己。

  这一战役彰显爱国精神

从这场全国战疫中,我们看到,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与我们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体现在平凡人做出的不平凡事上:武汉保卫战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共产党员没有一名临阵退缩,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穿着防护服的白衣战士冒着生命危险穿行在隔离区;驻马店选派的5名援鄂队员冲锋陷阵,义无反顾……

面对灾难,很多医护工作者逆行赴湖北重灾区战“疫”。让人们热泪盈眶的,不仅是他们脸上口罩的压痕,还有那行囊中大袋大袋挑战个人生理极限的成人尿不湿用具。这样的感人的故事,可能会数不胜数,但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团结协作,战胜疫情!

从很多学校复学第一课可以看到,一个个孩子立志向解放军学习,向平凡的医护人员致敬,把袁隆平、钟南山作为偶像,长大以后要成为为国做出贡献的科学家。由此可见,爱国主义已经根植于孩子内心深处,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和源泉。他们一定会成为未来中国精神、中国脊梁、中国力量的传承人。

     这一战役让我们继往开来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抓紧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透过今年全国两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激发出的产业需求不会消失,将继续倒逼相关行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这是挑战,更是机遇。疫情之后,我们踌躇满志,继往开来,育新机开新局,对于驻马店而言,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农业大市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提出的3点希望,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关键时刻为国分忧、为民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驻马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