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丨高三英语老师、民盟盟员王全福:回归课本应遵循三W原则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0-06-25

高考临近,记者采访了驻马店一高高三英语老师、民盟盟员王全福,就考生如何回归课本请他谈了自己的看法。

5f02a71235f48.jpg

如何“回归课本”呢?“回归课本”肯定要看课本,但不是拿起课本应付性地看一遍,寻求一下心理上的安慰,而是应遵循三“W”原则,即为什么回归?何时回归?如何回归?


为什么回归?回归课本为了解决不太懂的,似是而非的概念、定理、公式、知识、方法、技巧等。所以回归课本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比方说为了搞明白或者记住某个考点,为了习得某种方法、技巧,为了查找知识方法归纳总结过程中的断点等。

何时回归?在任何需要的时候,特别是最后的复习阶段。比如在做错或者不会做有关题目时,经分析该题出错或做不出来是由于某个考点不清楚或者概念、定理、方法不会运用的时候,在总结归纳知识体系时想不起来相关知识的时候,在做题太多需要转换学习方式的时候等。

5f02a723678bd.jpg

怎么回归?回归课本不仅仅是看课本,必须是有针对性地看课本,在看的过程中要结合所学用心做做课本上的重要例题、习题和练习。一般情况,高考中的试题命制是按3:5:2来设制易、中、难题的,也即是三成易题,半数中档题和两成难题。那在高考中我们就必须抓好这八成的容易题和中档题,抓住了这些题就为高考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些题大都是在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而这些基本的东西都能在我们的课本中能找到相应的例题、练习或者习题原型或变式。所以我们在有重点的看课本的同时,一定要把课本上的典型例题、练习、习题用心做一遍。当然这个问题也要因人而异,若你平时基础较好,再复习只需把握住框架主干即可,通过日常训练模考来“排雷”。倘若基础知识尚且薄弱,那盲目去攻难题实不可取,务必要花时间理清基础概念、公式定理等,保证考卷中简单题的得分率。

5f02a73ae93ef.jpg

最后提醒一点,俗话说的好,“一天不练,手生脚慢;两天不练,功夫减半,三天不练成了门外汉。”在考前最后两三天,考生一定要在看各科的错题笔记的基础上,练习一些各科的重点、基本题,以防手生和运算能力减退。


答题口诀:精心安排细审题,灵活转化算仔细。小题小做易到难,遇到难题不恋战。先小后大准当先,但求会题分拿全。心态平稳规范答,难易均要打胜战。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