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丨广大盟员热议中共二十大精神 掀起学习热潮(三)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2-11-25

6380758ca7f70.jpg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民盟驻马店市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盟组织积极组织动员收看收听,广大盟员积极发表学习心得体会,迅速掀起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今天为大家摘录民盟驻马店市委会副主委陈海英的学习心得

图片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在中国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程观看完电视直播,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次带领全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民主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我要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画出最大同心圆,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乐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道路,既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也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而是在充分借鉴其他现代化文明的基础上,从中国国情出发,植根于中国土壤、彰显中国特色的一种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表述方法更加有利于国际政治叙事和国际传播,它是一种更为自信的中国话语,这本身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今天的自信自立的底气。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是党代会的报告首次将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与国际传播能力放在一起阐述。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好外国语”,更要“做好中国人”,把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话语体系讲明白,树立文化自信,以文化间性和文化包容弥合文化差异,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道路,彰显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宽广胸襟。我们要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持一致的步调,就是要积极参与到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事业中去,学习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道路,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二十大的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05次,由此可见党中央对于人民的重视,更显示了党中央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频出,每一句都说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蕴含深刻,体系庞大,我们必须学深悟透,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学习任务。蓝图已经绘就,前景已经擘画,唯有矢志不渝跟党走,才能在新征程上有所作为。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