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艺术之路走得更远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17-11-22

在日前举行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一位身穿唐装的受表彰者引起众人的注意。他就是曾被誉为“墙体大字天中第一人”的民盟驻马店市委的盟员崔令军。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源于对书画艺术的爱好,在追梦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今,身为民盟基层盟员的他又把目光转向公益事业,关注消防、救济贫困、义务写字……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被评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接下来,我会继续投身公益事业,让艺术之路在爱心的陪伴下走得更远。”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令军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想法。

文化墙承载梦想

今年57岁的崔令军出生于泌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如今在市交通路中段驿城新村小区居住。父亲对他要求严格,使他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后来,崔令军在当地一所中学任教,主要负责美术课教育。为了不放弃自己热爱的书法艺术,他创办了“辉煌书画班”,在不收学费的情况下,让学生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

一个偶然的机会,崔令军表现出在书法方面的较高造诣:在和别人进行墙体标语书写比赛过程中,展示了30秒一个字的惊人速度。从此,他荣获“墙体大字天中第一人”的称号。后来,崔令军在烙画和金丝彩沙画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在墙体上写字的爱好,最近几年,更是接了一个又一个墙绘任务。

“白马、天中柱、会展中心……”这是记者在市骏马路中段看到的墙绘。一幅幅逼真的图画,展示了驻马店的发展过程,唤起了众多驻马店人的回忆。据崔令军介绍,每一面文化墙都承载着他的梦想,所以制作起来特别用心。

为了绘制文化墙,他仔细研究了驻马店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确保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字都准确无误。

崔令军说,他是一个较真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前段时间,他为了绘制开发区关王庙乡樊萃庭大舞台的文化墙,不仅查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还拜访了很多对樊萃庭戏曲文化比较了解的人,最终将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完美呈现。现在,如果你来到樊萃庭文化大舞台,通过文化墙就可以了解樊萃庭的各种信息。

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据崔令军介绍,自己关注消防和绘制文化墙有关。记得那是2013年的一天,他受邀到驿城区消防支队绘制消防知识版面,对消防有了深层的认识。后来,和消防官兵打交道多了,崔令军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不易。为此,他便有了通过绘制文化墙,使消防知识走进单位、学校、社区的想法,也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了解消防。

从那时起,无论是义务绘制文化墙,还是受邀而去,崔令军都会在有限的墙面上,添加一些消防的内容。为了让消防知识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崔令军查阅了很多材料,创作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大家都听说过‘夜夜防贼、时时防火’的说法,可见防火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楼房越盖越高的今天。”他说。

在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记者看到了崔令军绘制的消防知识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消防安全常识”几个大字。后面,都是他精心绘制的图片和文字,向众人传递着关系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知识。“消防安全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如今随处都可以看到消防知识,说明我们的消防意识增强了。”胡庄新村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为了让消防知识深入人心,崔令军经常携带消防知识手册等材料向身边的人发放。在日前举行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崔令军还写下了“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的条幅,并在上面作诗一首:“泰山消防人人担 福寿平安家家颜”。他说,这是对众人的提醒,也是对大家的祝愿。

(民盟驻马店市委)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