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丨广大盟员热议中共二十大精神 掀起学习热潮(十)

编辑: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2-11-25

6380804934efb.jpg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民盟驻马店市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盟组织积极组织动员收看收听,广大盟员积极发表学习心得体会,迅速掀起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今天为大家摘录民盟驿城区总支第二支部主委黄红的学习心得

图片


踔厉奋发跟党走 勇毅前行新征程

      中共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引航、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读报告,让我热血沸腾、感悟颇深,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中共二十大报告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明确提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是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极大信任和鼓舞,其意义深远。

      回望战争年代,由于共同的政治信念,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成为诤友、挚友,在救亡图存、争取民主统一中,民盟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引导民盟。张澜先生说得好:“如果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对民盟的引导,我们民盟还不知道走到哪儿去呢。过去我们有三党三派,后来青年党和民社党就跑到蒋介石那边去了。正是因为毛主席、共产党始终指引民盟和人民站在一起、和中国共产党共同战斗建立了新中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民主党派要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和支持。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民主党派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是不可能的。

      二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回想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民盟创始人之一黄炎培在延安窑洞里交谈近10个小时,黄炎培提出“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窑洞对”这段传世佳话,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生动写照。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带领全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三是中共二十大报告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报告写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正是新时代赋予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这些论述凸显了爱国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凉山民盟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将传达和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加快构建驿城区新发展格局,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献睿智之言,谏务实之策,在推进驿城区高质量发展中唱好“同心曲”,谱写“新篇章”。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 | 邮编:463000 | 邮箱:512756673@qq.com | 电话:0396-2830625

中国民主同盟驻马店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1157号-1新闻报送入口